從什麼時候開始,聯盟中的大個子都變得如此柔弱?看看近幾年來NBA幾個較知名的大個子,DeMarcus Cousins常常一臉怒氣的坐在板凳上,看起來像是他的甜點被偷吃了。Roy Hibbert 總是呆呆的站在籃下,像是全世界最高的小三生,一臉疑惑著到底是誰偷了他的午餐錢。或者是Dwight Howard,她的動作看起來就像是在公園表演莎士比亞的人,所有的動作只求那悅耳的BB聲。抑或是JaVale McGee,笨拙的像是一隻巨型的小鹿斑比,準備用一連串好笑的失誤吸引大家的目光。

誰會是強硬鬥士Alonzo Mourning的接班人? 像是Bill Laimbeer ,Rick Mahorn這樣能在場上讓你震驚的球員又有幾位?而Moses Malone, Kareem Abdul-Jabbar, Robert Parish這幾位堅忍球員的後裔又在哪裡?

在最近的十幾年間,NBA中鋒生態真的有改變得這麼多?

 

我可以直接地告訴你這個答案是肯定的。至少在體育運動裡是的,每個人或事情似乎都比過去更加軟弱且敏感。深入地去瞭解年輕的球員,發現他們所獲得的的榮耀都只是為了炫耀,而不是自己對於比賽的渴望;再看看職業級的球員,聯盟的那些規則不允許他們和對手有太多的身體上的接觸或情緒。而那些和對手的情緒(或是隊友間的感情),似乎都被場外的管理者所掌控,而不是場上球員的自然反應。球賽好看的某部分似乎已經被外部的其他人所剝奪了,這些人可能是球員的父母、聯盟的管理者或是球隊的管理者。但是這些外部的影響真的有差這麼多嗎?

前NBA的大個子Will Perdue覺得是,但也不是。是,這些長人真的被這些改變(規則)所影響了;不是,現在的球員對於比賽的熱情、情緒和過去沒有什麼不同。

Perdue在他13年的NBA生涯裡總共贏得了四座總冠軍,並在2001年後宣布退休。退休之後他致力於研究NBA的內線球員,並給予他們從大學轉向職業的意見和展望,從Chris Kaman到Lopez兄弟再到最近的Joel Embiid都是他指導的對象。經過長期的研究他也發現,現在的球員在離開校園之後,所要面臨的挑戰已經和先前完全不同了。

Perdue:

「我想說的重點不是我是個硬漢,而是我知道我在場上的工作。」

「你會希望當你站在油漆區,後衛在做切入前都會先在腦海裡多遲疑一下。雖然那些碰撞在現在的比賽還是會出現,但當你做了太過於激烈的碰撞或是情緒反應,就會受到許多嚴厲的懲罰。這樣的動作在過去可能只會有兩罰,但現在除了兩罰之外可能還會失去球權、被禁賽或是被罰款。」

「更重要的是,那些過去只敢在三分線取分的球員,如果到了現在,他們切入到內線根本不會感到任何的畏懼。」

「所以真的應該想想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除了防守端的碰撞,大個子在進攻端上也有不小的改變。曾幾何時,聯盟的每支球隊都在尋找那種能供擅守的內線長人,每一次進攻幾乎都是以長人作為他們的主體。但現在似乎是小前鋒的時代,LeBron James, Paul George, Carmelo Anthony, Kawhi Leonard這幾位近幾年來知名的球員都是小前鋒,這樣看起來小前鋒才是這個世代最珍貴的資產。也因此現在的得分總是以快速的攻防轉換、高的三分球出手和切入分球為主,利用球員的爆發力和推進速度取得分數,至少在例行賽是如此。

 

曾任NBA前控球後衛(1976年選秀狀元)和總教練的John Lucas:

「傳統的中鋒是被遺忘的球員。」

Lucas在退休之後回到他生涯開始的地方(休士頓),向年輕學子指導過去內線球員的進攻和防守。他在那裏指導那些已經六呎六吋以上的年輕球員該會的低位技巧,但他也發現現在的年輕球員比起內線球員,他們更傾向於打小前鋒這個位置。

Lucas:

「我們希望他們在進攻上,打得像是是80年代的強力大前鋒,防守上則是好的防守者和籃框保護者。」

「比起兩分球他們更喜歡三分球的可看性和貢獻,這也意味著越來越少人會在低位進攻;因為尺度的改變,現在的比賽越來越容易響哨,不需要有太多的碰撞就有上罰球線上的機會,為了減少犯規的次數,進攻或是防守的內線球員都較少做出肢體碰撞。」

「在過去,球隊會大量的使用inside-out作為他們的進攻戰術,而且如果中鋒不開心,你就什麼都不能做。這也是過去和現在有很大不同的地方。」

在過去,大個子球員可以用許多不同的方式來表達他的不滿,其中一項是偶爾不去接球,讓隊友們自己打進攻,更激進的表達方式就是在保護籃框、卡位、掩護上做的不紮實,讓外線的球員跑不出空檔或讓防守者更可以輕易地守住隊友。更狡猾且難以察覺的方法則是,在搶到籃板之後他們會選擇先抱著球一兩秒,而不是把球傳到外圍的控球員,而這短短的幾秒也足以去破壞隊上第一時間的反擊機會了。

如果你認為過去那些優秀的球員(Hakeem Olajuwon, Kareem, Shaquille O'Neal)從沒有做過這些舉動的話,那就表示你從來沒有專心地看他們比賽。

 

Perdue談到他過去的前隊友同時也是公牛王朝的中鋒:

「我記得連Bill Cartwright這類的藍領球員也曾經在場上不爽過,雖然沒有明顯的動作去表現他的不滿,但看的出來他想表達的是: 給我球!!!」

如果過去球隊不曾因為中鋒的喜好而造成分裂,那是因為過去的人們總是認為中鋒是這個隊上最為實用的腳色。那時候的外線球員根本就不能輕鬆的跑到三分線外投籃或是輕易的切入到禁區騙取上罰球線的機會;前者是因為在過去三分球並不被認為是一個好的進攻方式,後者則是因為過去的比賽比較不常響哨。但我認為在現在樣的規則之下,讓大個子參與進攻還是會提升團隊得分的機會。

 

勇士隊的總管Larry Riley:

「NBA的比賽真的變了很多。你可以不需要中鋒就贏得總冠軍,至少邁阿密熱火隊證明那是可行的。」

「現在的比賽比較偏向以外圍投射為主,整個聯盟也越來越少人使用低位。」

 

 

JaVale McGee精彩合集

除了打法之外,現在的球員和所承受的壓力也是和過去不一樣的。

第一,現在球員的一舉移動更容易被放大檢視。在過去,球員只要在全國撥出的時候做好表現就好了,因為這是讓球迷認識他們唯一的方式。現在就不同了,你在場上場下的每個動作都會被看得清清楚楚,那怕是輕輕的皺了一下眉頭都會被記錄在YouTube上。

曾經是NBA中前鋒(九年資歷)、現任湖人隊總經理(在湖人待超過三十年)的Mitch Kupchak表示:

「比起過去,我們更了解現在在場上的每位球員,因為我們每天都可以藉由各種方式來接收他們的資訊。」

「但說到內線球員的問題,老實說,一直以來大個子的平衡感和速度會總是差一些。」

第二個會讓現在的球員面臨更大壓力且更脆弱的原因則是,由於科技的進步,現在的球員在上中學之前就可以在球探網站上看到評論自己的文章,每場每場的紀錄。又由於媒體傳播的進步,那些喜歡多做批評、評論的人所說出的話都會快速地傳到球員的眼中、耳中。

 

(看看Hibbert哀傷的臉ˊ ˋ,肯定是收到了)

 

紐澳良鵜鶘隊的總經理Dell Demps:

「這兩個世代的球員一直以來都被不同的方式對待。」

「因為現在有著方便的社交媒體,球員大量的曝光在各個社群上,他們也遭受到許多不同的批評。當一個年輕的孩子,正因為身高突出感到尷尬的時候,你又給予他太多的期許和評論是不會對他的成長有所幫助的。」

近幾年的球員都花更少時間在大學多做磨練,這也代表著他們的心智都還未成熟到可以面對社會的一切,就已經進入了外面的世界。所以當聯盟中的大個子又因為情緒或言語惹出麻煩的時候,通常你都不會覺得太奇怪。Cousins和Howard加起來只在大學讀了一年。(補:Cousins在肯塔基一年。Howard高中畢)

Perdue補充:

「那些經過長時間大學磨練的球員都擁有較成熟的心智。」

「但重點不是你在大學贏了幾座冠軍、讀了哪間學校或是在哪個高等級的聯賽打球,重點則是在那段時間教練和其他人對你的教導。」

 

由於區域防守的引進,大個子在就讀大學時,即使擁有好的低位技術也無法正常地發揮出來,以至於某些大學開始不教內線球員該怎麼做出低位動作。因此近幾年來聯盟當中只有幾位稱得上是能攻擅守的中鋒,Cousins, Howard, Andre Drummond, Marc Gasol, Brook Lopez, Hibbert這幾位都算是可以在攻守兩端做出貢獻的球員。Joakim Noah, Al Jefferson, DeAndre Jordan, Tim Duncan, Andrew Bogut, Tyson Chandler則是幾位在中鋒、大前鋒位置上做替換的球員,或是只在攻防其中一端有良好表現的內線。

金洲勇士隊的助理教練Alvin Gentry:

「聯盟稱得上中鋒的球員,我用幾根手指頭就數得出來,也因此無論他們做什麼都會被放大檢視。」

 

幸運的是,強力的大個子球員在某個時候肯定可以在場上做出貢獻: 季後賽。

因為在季後賽的時候,比賽的節奏較慢,這時就可以展現出他們在場上的價值,你只要看看Howard和Gasol在例行賽旱季後賽的出手次數就知道了。因為場上節奏較慢,這樣的比賽多是以陣地戰為主的消耗戰,不知不覺時間也在每次的陣地戰中流失了,自然也減少了場上的出手次數,但特別的是這兩位球員的出手次數並沒有改變。總體投籃的減少,但他們出手的次數持平,也代表著他們對於球隊的進攻上更為重要了。

但即便如此,還是不能因此對於Cousins(情緒問題)和McGee(頻繁愚蠢的失誤且曾兩度在比賽中想從罰球線灌籃)有太多的寬恕。進入職業之後,不能總是拿年輕當作藉口,犯錯就要想辦法去改變。

 

 

在和過去的大個子比較的時候,有許多事情都已經不相同,但我保證有一件事一定是一樣的。就是每位球員在生涯中一定會遇到的幾個問題: 他們如何為比賽做準備,他們被要求做了哪些改變,以及他們在生涯哪個階段被要求要做到。

當他們都處理好這些問題的時候,如果把他們放在20年前的規則裡去比賽,他們可能還是有辦法在那裡佔有一席之地。但假如Perdue的觀點是對的,把以前的中鋒放來現在的聯盟的話,他們可能會生存不下去。

 

原文網址:http://ppt.cc/Iyx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ㄤ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